撰文者:張翊倢

研討會:The 3rd Asia-Pacific Drosophila Research Conference

網址:http://apd.csp.escience.cn/

第三屆亞太果蠅研究會議 (The 3rd Asia-Pacific Drosophila Research Conference) 在今年5/11~14其間於北京舉行,約有四百人與會。本次會議還有六個主題 (基因與演化、發育、訊息傳遞、生理代謝、神經、幹細胞),以及135 篇海報。雖然本次的演講以及海報大部分都是已經發表的,但是能夠與作者面對面對談還是比較不一樣的,除了更深入地請教他們一些知識上的問題,更有趣的是當我們彼此對同一個研究結果有不同解讀的時候,彼此之間的討論與辯論,在這個過程讓我學得更多。

本次會議的 keynote speech 講者為 Dr. Michael Yang 以及 Dr. Allan Spradling。 我們從 Dr. Michael Yang 的演講中可以體會到在他在果蠅模式中研究生物生理時鐘 (circadian rhythmicity) 的三十年研究歷程。從一開始他們只發現一小群基因突變使果蠅活動與休息的時間產生錯亂;中期,他們利用 RNA microarray 比較不同生理時間下的基因變化,他們找到約 500 基因其表達會隨著果蠅生理時間的改變而有變化;近期,他們逐漸將果蠅生理時間調節的分子機制的藍圖越畫越完整。Dr. Allan Spradling 則介紹他是如何用果蠅模式去問「我們從何而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的起源始於母體的卵巢系統,由於人類疾病中有將近 75% 的基因與果蠅是同源的,並且果蠅的卵巢系統與哺乳動物有許多特化的相似性,因此他認為果蠅的卵巢系統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動物模式。在Dr. Allan Spradling 演講中另一個主題是「多倍體細胞 (polyploidy cell) 的功能?」。多倍體細胞存在於許多組織,過去我們對這種細胞的概念主要是用來提供組之養分。在演講中,Dr. Allan Spradling 發表多倍體細胞還具有修復受損組織以及抵抗來自於感染、飢餓以及毒素等壓力。他選用果蠅卵巢系統來問這個問題,從卵巢幹細胞到多倍體細胞來了解卵子發育過程。我認為這兩位演講者有個共同特質,他們的研究都只為了回答他們當初所問的問題,Dr. Michael Yang 想知道生物生理時間是如何被調節的,因此他的研究就好像拼圖一樣,他將生理時間的調節機制越拼越大,越拼越詳細;Dr. Allan Spradling 則想探究「我們從何而來?」在這超過30年的研究生涯中的堅持,提供我們完整的知識。

大會還安排我們去八達嶺長城半日遊,雖然早已在電視上看過長城,但是真的親自來這一趟,還是感覺長城的壯觀,它沿著山陵線綿延不絕,心裡不免還是好奇古人怎麼有辦法把它蓋成這樣,而且它的階梯一高一低的相當不好走,難怪有一句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

結束前,大會預告下次的會議將於2017年5月8-11日於日本大阪舉辦。